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學/研究發展重點

教學宗旨:

(1) 為本學院醫學系六,七年級學生分別開授復健醫學,復健醫學見習,復健醫學臨床實習,使醫學生瞭解復健的意義,復健醫學所常用之檢查與治療方法,以及對各種不同生理殘障復健的一般原則。

(2) 附設醫院復健部訂有完整之住院醫師訓練,以培養復健專科醫師。除門診與病房之診療訓練外,在第二,三年住院醫師期間,則可依其志願分別派駐骨科,神經科,接受每科為期二至三個月的相關科之臨床訓練。

研究發展重點:

本部前主任洪章仁教授,是國際知名的肌筋膜疼痛症(Myofascial Pain Syndrome)大師。在其帶領下,本部已成立肌筋膜疼痛症之研究群,並有設備完善之動物實驗室。另外,本部長期與工學院各系所及醫學工程研究所合作,致力於殘障病體之生物力學,以及無障礙輔具之研究。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為:

1. 肌筋膜激痛點(Myofascial trigger point)之基礎與臨床研究

2. 身心障礙者輔具研發製作及臨床應用研究

3. 復健機器人應用於上肢動作功能評估之臨床研究

4. 三度空間動作分析研究(腦中風、腦性麻痺步態分析)

激痛點動物實驗:

肌痛點實驗1

肌痛點實驗2

肌痛點實驗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