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資訊

I563600 復健醫學及實習 (3學分、必修)
教育目標

  復健醫療乃是要針對各種生理殘障者加以治療或訓練,使殘障者能將其剩餘肢體功能做最高限度之使用,以求生活之獨立,並發揮其生產力。復健醫學的範圍包括各種急性及慢性病的病生理機轉、臨床診斷及評估、治療及預後。本課程對醫學系六年級學生簡介復健醫學的意義與原理,同時介紹復健醫學所常用檢查及治療病患的方法,以及對各種不同生理殘障復健的一般原則。

  在為期三週的臨床實習期間,使醫學系六年級學生有機會觀摩各種殘障病患的復健過程並學習如何診斷、處方及治療病人。同時介紹復健醫療所需各種器材及設備,以及專題講授殘障者各機能障礙之基本評估及治療方法。見習醫師必須加入復健醫療團隊,在復健科各級醫師指導下,實際從事相關臨床技能之操作,並參與本部例行之教學活動,包括:晨會、教學迴診、教案討論會、一般病例討論會、新住院病例討論會、文獻抄讀會、專題討論會等。
基本素養

l醫學倫理專業

l國際視野

核心能力

l人際關係及溝通技巧

l醫學專業知識

l病人照顧

l臨床決斷技能

課程查詢連結

http://140.116.165.74/syllabus/main.php

教師課程大綱

l實際從事相關臨床技能(關節活動度檢查、肌力檢查等)之操作

l參與本部例行之教學活動(中風/腦傷患者、脊髓損傷患者之復健原則)

I571200 復健科實習 (4學分、選修)
教育目標

  復健部實習醫學生之訓練乃醫學系學生臨床實習課程之一部分,在復健科各級醫師指導下,醫學系七年級實習醫師在本科門診及病房作為期四~五週的臨床實習,且必須加入復健醫療團隊,實際負責照顧病人。其目的在於增加實習醫學生之臨床經驗,藉由親身參與復健部之各項臨床及教學活動,對生理殘障及其治療對策有更進一步之認識,瞭解復健部各部門之工作概況;使之能具有基本之復健醫學學養,可施用於日後之醫療業務上;甚且引起興趣,使其願以復健為終生之專業。實習醫學生必須參與本部例行之教學活動,包括:晨會、住院病例討論會、期刊、專題報告、教學門診、教學住診等。

基本素養

l醫學倫理專業

核心能力

l人際關係及溝通技巧

l醫學專業知識

l病人照顧

l臨床決斷技能

課程查詢連結

http://140.116.165.74/syllabus/main.php

教師課程大綱

l知識方面,藉由參與復健部之各項臨床及教學活動,對生理殘障及其治療對策有初步之認識,瞭解復健部各部門之工作概況。

l技能方面,藉由實際接新病人及親身照顧病患,學習病史的詢問、理學神經學檢查、病歷的書寫、判斷及處置能力、與病患家屬醫護人員溝通能力及如何訂定復健目標。

l態度方面,希望要求準時出席、主動學習、熱心參與、本著愛心耐心樂於助人。

l其最終目的在於增進實習醫學生臨床知識及經驗,使之具有基本之復健醫學學養,可施用於日後之醫療業務上;期能轉介適當之病例回本部,作科技整合之基礎,甚且引起興趣,使其願以復健為終生之專業。